■ 深圳特桃園婚禮佈置區報記者 盛佳婉
   我的老家河南汝州能源豐富,素有“百裡煤海”之稱。《詩經》反覆吟誦的汝河流經其中,是汝州的母親河,也澎湖民宿是我兒時的樂園。然而在城市發展中,汝河也經歷了污染的“陣痛”。這次回家驚喜地發現,我心中的汝河又回來了。
   在我童年記憶里,汝河是夏天河邊摘的草莓、附近竹園偷的竹筍、石頭縫裡抓的螃蟹、沙子里挖出的莎草根。然而,21世紀初,隨著周圍住商婚禮顧問公司澱粉廠、焦炭廠、電廠、水泥廠等的高塔煙囪次第林立,紛紛開工,河流周邊的生態環境一落千丈,再也不復兒時的情景。
   “走,去河邊散步吧!”今年春節回家第一天,吃過飯,父母如此建議道。我有些猶豫,但不忍弗了父烤肉母的好意,就一起去了。
   汝河近了,卻沒有聞到熟悉的淤泥味,一股河底水草的清香夾雜在水氣中撲面吹來。一條河濱路沿河修築,放眼望去,十多里古河碧波蕩漾。老人、當鋪孩子怡然自得地休閑、散步……
   父母告訴我,這幾年來,汝州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後,對環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。“不光是你們大城市關註環境問題。現在咱們汝州的小老百姓也都在為自己爭取更好的生態環境。”在汝州人民的強烈要求下,2009年開始,汝州市開始陸續治理河道,改善河流生態環境;建了15公里的河堤,供市民休閑娛樂;又修建三座橡膠壩,提高抗洪能力。在河流附近建了污水處理廠,停止審批高耗能、高污染的企業,並封山育林,還汝州一個綠水青山。
   老媽說,現在每天吃完晚飯,都要來河邊散步消食。“咱們家裡也越來越宜居了,以後這裡還要建全市最大的河濱公園,我看我們在家養老挺好的!”  (原標題:心中的汝河又回來了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w18fwow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